刷牙前应不应先蘸湿牙刷?

分享到:

 

大多数人刷牙时,习惯性地先把牙刷蘸湿了再挤牙膏。然而有研究认为,牙刷不蘸水能够将牙齿刷的更干净。那么,究竟刷牙之前需不需要蘸水呢?

有人认为,刷牙前蘸水虽容易让牙膏气泡,看起来可以将牙齿刷得更干净,但是实际上大量的泡沫更容易让人们产生错觉,认为被泡沫覆盖的地方已经被刷到了,从而忽略了要仔细刷干净每一颗牙齿的缝隙。而正确的做法是牙刷不用蘸水,只需要挤好牙膏慢慢在口中刷牙,让逐渐分泌的唾液将牙膏浸润起泡,这样就能够达到清洁牙齿的最大效果了。

然而,也有人认为,刷牙前不蘸水会使牙刷处于干硬状态,这样直接刷牙会损害到牙龈的健康,长此以往换了牙龈炎就得不偿失了。对于这两种说法,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金明指出还是先浸润牙刷再刷牙比较妥当。并且,人们在选择牙刷硬度的时候也有一定讲究,如牙周病患者就需选择软毛牙刷,有利于清洁牙周带。无牙周病的人可选择刷毛软硬度中等、刷头较小的牙刷。牙刷不建议使用太长时间,否则刷毛容易积存细菌,不利口腔健康。

其实,要想将牙齿清洁干净,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才是关键。最好的刷牙方法是让刷头斜向牙龈45度,打圈按摩,此法可多角度地对牙齿和牙龈全面清洁。此外,建议在刷牙后,再用牙线清理牙缝中难以被刷出的污垢。

另外,牙刷的存放也是十分有讲究的。很多人喜欢刷牙后将牙刷头朝下放在杯子里的做法是错误的,这样容易使牙刷不易干燥,滋生病菌,正确的做法应将牙刷头朝上放置。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