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坐飞机,再也不用担心坠机了

分享到:

旅行和出差几乎都离不开坐飞机。

虽然飞机的事故率在交通工具里是最低的,可是每一次飞机出事故都是灾难级的。譬如马航MH370/17、俄罗斯客机、德国之翼等。每次事故都是至少百人以上遇难。

很多小朋友总是问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飞机出事故时他们不跳伞呢?

这个问题貌似问倒了很多大人……

据说客机之所以不设乘客降落伞的主要原因是:

首先,飞机发生事故坠落时,乘客通过特制的弹射椅脱离飞机,是以每秒60米的速度下坠,还要承受开伞强大的冲击力,对于年龄、身体素质各不相同的乘客来说,并不都能经受得起。

其次,从事跳伞者都要经过专门的技术训练,离机后要会敏捷地开伞和灵活地操纵伞绳,更要有准确落地的姿势及落地后迅速脱伞的技能,这也不是一般乘客能做得到的。

再者,民航机几乎都是采用密封增压客舱。飞机飞行时客舱与外界大气隔绝,舱内的大气压大于飞机周围的大气压,因此,飞机升空后客舱的门是打不开的,也无法跳伞。

而且,空难事故多数是没有思想准备时发生的,常发生在云、雨、雾中,大多是在看不到机舱外的情况下,时间极短,来不及做任何准备工作。

所以,客机为乘客提供跳伞的各种条件并不具备,但是客机一般都有多台发动机可以维持飞行,也有紧急出口和自动滑梯、救生衣、救生艇、氧气罩等设备供应急使用。

不管怎样,全世界都在研究怎么样让飞机越来越安全。这不,有一位名叫 Tatarenko Vladimir Nikolaevich 的乌克兰工程师,他设计了一套可以跳伞的方案,但不是乘客跳伞,而是机舱跳伞!外形酷似胶囊的独立机舱,能够与飞机组合或分解,在飞行发生意外事故时,可以迅速将机舱脱离并让乘客安全降落。

1、机舱和飞机是分开的,飞机还没抵达,乘客就可以先办理登机手续坐到机舱里,等飞机到了,装载车将机舱送到飞机下方对接起来:

2、飞机在空中飞行,假如发生无法挽救的紧急事故时,机组人员可在符合规定的标准条件下启动机舱脱离程序,迅速释放机舱:

3、机舱脱离飞机后,启用双减速降落伞、落地喷气式缓冲、气垫避震保护等功能装置,使得机舱尽可能缓速平稳落地,然后乘客在安全的情况下迅速离开机舱:

据说工程师还研究设计,机舱还可以调整大致的降落方位,尽可能保证降落在平坦安全的陆地。

如果在水域降落,机舱还有船只的漂浮功能……想象一下,感觉这整个过程好刺激啊!

科技真的在改变生活啊!

除了大幅提升飞机意外事故的应急安全能力,分离式的机舱也让乘客节省了登机和出机的时间……有人会问,飞机驾驶舱的机组人员咋办,或许在保证乘客的安全下,机长可以安心跳伞了吧。无论怎样都挺期待,相信不久的未来就能实现!这样以后坐飞机每个人都不用太多担心啦~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