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受细菌感染了? 贴上这种智能绷带它会发出荧光告诉你

分享到:

在伤口愈合期间,细菌感染是一件很常见也很危险的事情。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的“智能”敷料,它在检测到细菌感染之初就会发出绿色荧光,为医生提供有价值的早期检测系统。

英国的研究人员们最近对外透露了一宗变色绷带的原型,它含有一种凝胶样材料,材料内注有微型胶囊,在检测到伤口感染期间常见的细菌种类时会释放出无毒的荧光染料。

该研究由Toby Jenkins领导,他是英国巴斯大学生物物理化学教授,也是新型绷带的发明者。该绷带尚未在人体进行测试,不过他表示该绷带能在病人伤口感染早期就提醒医护人员注意,避免病人遭受并发症之苦。有些情况下医生甚至能依靠它减少使用抗生素。

Jenkins的团队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小儿烧伤中心的临床研究员们合作,该团队预测此绷带将是能被用在烧伤治疗中的应用之一。临床医师在治疗烧伤时常常会过度使用抗生素,这有可能会导致耐抗生素菌出现。能检测到细菌感染的绷带可以预防这种情况,并让医生和家长明确了解伤口并没有受到细菌感染,让他们放心。它们还可被用来监测手术伤口和创伤性损伤。

所有伤口都会被细菌和病原菌侵袭,但少数细菌无害,免疫系统能够自行对付它们。然而有些情况下,有害细菌太大,免疫系统应付不来,需要临床干预措施。Jenkins说:“我们认为病人从感染到出现症状这种过渡常常发生在几个小时之内。”早期检测将能为医生争取时间,甚至能让症状在出现之前就将病菌消灭。检测到感染会发出荧光的智能绷带 - 后花园网文 - 趣味生活

Jenkins说这种过渡也与所谓的生物膜的形成有关,微生物的生物膜能帮助它们对抗免疫系统。病菌浓度若高到一定程度,那么它们的膜就会开始产生毒素。新型绷带含染料胶囊外层的设计模仿了细胞膜的各个方面。毒素会像穿透人体细胞一样穿透绷带胶囊,释放出其中的染料,最终让绷带发出荧光。

虽然变色绷带的临床效果尚未得到证实,但它无疑是如今医学微生物学技术的一大飞跃。在最近的演示中,Jenkins和他的同事们展示他们设计的绷带原型在接触到三种不同致病菌后变色的场景,同时该绷带在接触到无害细菌时没有反应。最近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准许该团队测试小儿科烧伤病人身上伤口分泌物和水疱液体中的细菌感染情况。如果一切按照计划进行,那么该技术有望在2018年进行临床测试。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