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也会发光?只是我们的肉眼看不到而已

分享到:

当你听到关于生物发光时,你的脑中可能会联想到深海生物,例如鮟鱇鱼,它利用数以百万计的细菌,让光出现在它的头上借此来捕捉猎物和照亮你的噩梦,但是人类呢?

根据日本研究人员在2009年进行的研究,人类也会生物发光发出可见光,只是它太黯淡了,我们薄弱的眼睛捕捉不到它。

「按照字面上说的,人体会发光。」东北工业大学的团队将他们的研究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发行的期刊上,「由身体发出的光的强度是比我们肉眼的敏感度低1000倍。」

该团队使用超敏感照相机在一个不透光的房间内监测五名健康男性参与者,每三个小时监测20分钟,持续三天(当然在睡眠的过程中也会做监测)。

他们发现,参与者白天都发会出「光芒」,在傍晚的时候,在额头、脖子、脸颊周围开始出现最明显的亮点,深夜时录到发出最黯淡的光。

这不是由热引起的红外辐射,尽管图像可能看起来很像是,但这些信号确实是来自光子(光的粒子)而不是热。

那么光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这个嘛,它其实是我们的新陈代谢所产生的一个非常有趣的副作用。

就像Elliot Bentley在卫报上作的结论,人类生物发光是「通过自由浮动的油脂和蛋白质相互作用的细胞呼吸作用产生的高活性自由基的结果。」

这些激发的分子可以和萤光团释放光子并且可以发射光子,那么你就会发光了。

研究团队认为参与者的头部最亮,是因为身体的这一部分通常会接触更多的阳光,影响皮肤内的黑色素,让它比起其它身体部位触发光照的反应更好。

这个理论进一步支持了动物生物发光与代谢率相关的假设,研究人员建议,发光可与人体的生物钟做相关联。

所以,在傍晚的时候,当我们燃烧最大的能量,也是我们散发最亮光芒的时候。

研究团队希望未来的医疗条件,能够让我们扫描一个人的身体表面来检查光线水平,借此检视自己的新陈代谢变化。

研究团队成员Masaki Kobayashi 告诉科学人新闻的Charles Q. Choi:「如果你能看到从身体散发出来的光,你就能知道整个身体状况。」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