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离我们一点都不遥远 人类或面临来自它的灾难

分享到:
我们常说:“在遥远的太空,……”实际上,那些天空中的星球离我们并不遥远,因为小行星、彗星曾撞击过地球,可能将来还会撞击地球,而且高能宇宙射线正在每时每刻穿过地球甚至我们人体。

据BBC 近日报导,人类曾经发生过各种灾难,诸如冰河时期突然来临、瘟疫、激烈地质活动如地震和火山喷发等等。

目前,人类正处于各种灾难来临的时代,需要明白灾难不仅仅来自地球,更会来自太空,也就是更广阔的宇宙空间。因为太空离我们一点都不遥远。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可以提醒人们深思:6600万年前的恐龙灭绝是因为一颗巨大的彗星撞向地球。

1980年,物理学家路易斯·阿尔瓦雷茨(Luis Alvarez)等科学家发现,岩层中的铱元素来自太空,而在地球上各地都有富含铱的岩石。因此,根据对铱元素含量的测量,科学家推测久远年代前,一颗宽10公里的彗星撞向地球,当时释放出比氢弹强几百万倍的能量,地球变成一片火海,之后碎片和尘埃又遮蔽太阳,大地在数年之内变成寒冷的世界。

1991年,墨西哥东南部犹加敦半岛(Yucatán Peninsula)一个160公里宽陨石坑的年代符合阿尔瓦雷茨等人的推测。因此,人们能更加清晰地勾画出彗星撞击地球而造成恐龙灭绝时的灾难情景。

2016年3月,日本太空研究学会(Japan Spaceguard Association)的研究者推测,太阳系曾在某个时期穿过分子云,造成阳光被尘埃遮挡,整个地球出现低温的灾难。

科学家注意到,地球会周期性的遇到灾难。1984年,美国科学家怀特迈尔(Daniel Whitmire)等人提出,地球上的生命毁灭周期为2600万年。2010年,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的天体物理学家安德林・梅洛特( Adrian Melott)等人通过检测化石,推断类似的周期性毁灭时间(2700万年)。

梅洛特认为,毁灭的原因有多方面,高能宇宙射线是一个原因。因为宇宙射线会破坏生物机体中的DNA,造成死亡。高能射线还能破坏环境。

高能射线有伽玛射线、X线等,以及太阳能量喷发时的粒子束。2012年,太阳发生一次极强的喷发,幸运的是超强太阳风暴没有吹向地球,因此没有出现像1989年加拿大电网被太阳风暴干扰那样的事情。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