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村民手凿!奇险的山西虹梯关挂壁公路惊艳老外

分享到:

中国山西长治的虹梯关挂壁公路登上英国媒体版面,这条由800位村民凿穿太行山建成的砂石路,让外国网友惊叹,有人甚至直呼「这让我想起中国人建的长城」。

英国《每日邮报》11日报导了这条神奇的公路,并形容它是「通往成功的路」。据悉,「挂壁公路」是一种最有特色的公路,是在悬崖峭壁上开凿而出的奇险公路,曾经有专家指称,这类工程奇险、艰难,在中国筑路史上都很少见。

▲山西长治的虹梯关挂壁公路引起英国媒体关注。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的虹梯关挂壁公路,在虹梯关乡的梯后村和虹梯关之间,这里至今还是砂石路,道路艰险,但风光秀丽且塬生态。这条路长度约10公里,在太行绝壁上连凿5个山洞,最上面的洞和最下面的洞落差约有200公尺左右,坡度约在30度以上。
 

如此惊险的道路,是靠人手一锤一锤凿出来的。1968年,平顺县芣兰岩乡(2000年与虹梯关乡合併,统称为虹梯关乡)全乡800名村民,自带被褥、支灶扎帐篷,用两年时间,以铁釬、铁鎚等工具,从梯后村的北山崖中挖了5个涵洞,噼掉7座山岭,填平3条大沟,打通了这条崖中公路。

▲▼虹梯关挂壁公路道路艰险,但风光秀丽且原生态。(图/中新网)

《每日邮报》称,这条路沿线景色壮观,气势恢宏,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户外爱好者,更被TripAdvisor评为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

对此,有外国网友表示,「这让我想起中国人建的长城。」也有人感叹,「当人类的智慧力量与身体意志结合的时候,效果太惊艳了!」另外,有媒体则指出,虹梯关挂壁公路还不是中国最逆天的挂壁公路;在太行山里有着7条挂壁公路,堪称世界最艰险的公路工程,被称为「太行天路」。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东寺头乡阱底村挂壁公路,是阱底村人自己动手,在没有施工机械情况下,用铁锤、钢钎和自制的火药,在悬崖峭壁中一点一点地掘进。(图/CFP)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