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鬼压床”?赶紧看看吧!

分享到:

“鬼压床”在医学上被称为“睡眠瘫痪症”,是一种在睡眠期间发生的短暂的不能自主运动的不良体验。

约50%的人 体验过“鬼压床”

前不久,一位怀疑自己被“鬼压床”的患者小亮(化名)告诉医生,近一年来,常在睡醒后出现四肢不能活动的情况,有时午睡醒来时也会发作,每次持续30秒至5分钟不等,发作时意识清楚,若有人接触其身体或与其讲话,症状就会消失。虽然消失后无任何不适,但这种情况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生活和工作,每天都心有余悸不敢睡觉。在了解了小亮的情况后,医生安排他做了检查,最后发现原来是“睡眠瘫痪症”在作祟。

医生介绍,睡眠瘫痪症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有资料显示,约50%的人有过这种体验。睡眠瘫痪症通常发生于入睡或觉醒的过程中。发生时全身处于麻痹状态,肢体、躯干及头部的任何微小运动都完全不能进行,同时亦不能睁眼、讲话、发声或呼救。尽管呼吸运动存在,但是患者常自觉有窘迫感或窒息感,意识清楚,因此感到十分恐怖。睡眠瘫痪症通常持续1至几分钟,之后自行消失或在外界刺激下消失(尤其是另一个人对患者的碰触或移动等刺激)。

“睡眠瘫痪症多为散发型,发作频率低,发作后没有明显后遗症,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医生说,去除诱发因素,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态度,将有利于减少睡眠瘫痪症的发生。对于频发患者,可使用有抑制作用的抗抑郁药进行治疗。比如,睡觉之前口服三环类抗抑郁药氯丙咪嗪25~50 mg,必要时可以适当增加剂量。

生活压力大易出现睡眠瘫痪症

睡眠瘫痪症常发生在睡眠周期中的快速动眼期,快速动眼期是我们进入熟睡开始做梦的睡眠周期。在快速眼球运动睡眠状态下,人的做梦活动加速,身体随意肌开始静止,这种临时性瘫痪有时会导致患者在梦醒后仍然无法动弹。

在快速动眼期中,我们的骨骼肌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都处于极低张力的状态。这是一种保护作用,可以避免我们随着梦境作出动作,而伤害到自己或是枕边人。而睡眠瘫痪症则是因在快速动眼期中不知是什么原因,意识已清醒过来,但是肢体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张力状态,而造成不听意识指挥的情形。常会因身体出现不正常状况而大脑无法解释,加上恐惧的幻想,造成幻觉现象 。

医生表示,睡眠瘫痪症的发生一般与生活压力有关。睡眠瘫痪症多发于青少年以及青年时期,此类人群容易出现过度疲劳、紧张焦虑、作息不规律,这些情况会使大脑兴奋抑制机制失调,增加睡眠瘫痪的易感性。另外,不良的睡眠状态如:睡觉时重物压迫胸口、趴着睡、蒙头睡也会诱发睡眠瘫痪症。

因此,“鬼压床”是心理和生理共同作用的结果,与鬼神没有关系,有过“鬼压床”经历的人不必感到恐惧。

三个步骤唤醒自己

如果出现睡眠瘫痪的症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快速恢复肌肉张力: 首先,反复多做几个深呼吸; 然后,快速让眼球做圆周运动、眨眼,收缩你口周的肌肉,移动下颚和舌头,当肌肉张力开始出现时,移动你的脖子、肩、手、手指、腿、脚踝和足趾; 最后,坐起来动动全身的肌肉。

那么,如何预防睡眠瘫痪症发生呢?医生给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避免过度疲劳、紧张;第二,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保证精力充沛;第三,要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如保持卧室清洁、安静、远离噪音、避开光线刺激等;第四,避免睡前饮食、饮酒等;第五,注意睡眠环境,经常变换睡姿或选择适宜的卧具,枕头以8~12厘米为宜,尽量右侧卧位。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