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外星人联系人类,我们现在的技术能接收到吗?

分享到:

“我们在宇宙中是否孤独?”,这是人类最想了解的重大问题之一。这引发许多人的无尽遐想,同时也令许多人担忧不已,因为在诸多科幻作品中,外星人接触地球只是为了攫取资源,毁灭或征服我们。对此,科学家不断寻找答案,他们利用先进的设备扫描夜空以寻找外星智慧生命的踪迹。

外星文明联系人类 地球科技承受得住吗?

虽然迄今为止,科学家还没有接收到任何外星广播或与外星文明有过直接接触,但这绝不排除他们存在于宇宙之中的可能性。如果假设地外智慧生命存在,并且他们最终联系上地球向我们问好,许多科学家和思想家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怎么理解外星信息?

简单的答案:通信和理解最有可能需要基于普适常数,例如物理宇宙或数学的定律,而非我们在地球上的传统“通信”概念。

外星文明联系人类 地球科技承受得住吗?

他们如何联系我们?

首先,许多人想知道外星文明如何与我们联系,而这个选择是相当有限的。如果外星生命在智力上已经发展到探索宇宙或向恒星发送信号,那么他们很可能对宇宙的法则有了全面的理解。他们将需要理解电磁波谱,例如伽马射线、可见光、无线电波。

鉴于此,通信可以有着一系列的形式,诸如快速激光脉冲、或基本的无线电信号,这两种形式都可以传递信息。每当观测到异常明亮的光点时,科学家倾向专注于这些,因为这些更可能是非自然出现的。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获得一致或可读的通信。事实上,当脉冲星(快速旋转的中子星)首次被发现时,科学家还以为这些速度极快的无线电波脉冲是一种来自外星人的通信形式!

在过去的55年中,地球上关注最多的当属无线电信号,因为科学家已经发现这些电磁波相当容易地穿过宇宙,并且不被太空中的其他物体吸收或再发射。因此,探测对准地球的重复模式的无线电波将是外星信号的一个重要标志。

成立于1984年的SETI(搜寻地外文明计划)研究所一直在射电天文学领域工作,不断聆听恒星,期望接收到外星信号。虽然全世界的射电望远镜数量有限,但这个数字正持续在攀升,这些望远镜的尺寸(功率)也正在增加。科学家普遍认为,如果我们接收到来自外星文明的信号,它将以无线电波的形式出现,所以我们总是敞开耳朵聆听宇宙!

外星文明联系人类 地球科技承受得住吗?

我们如何识别出外星信号?

当然,问题是无线电信号在整个宇宙中产生,并沿着随机方向散发出去,因此在地球上接收到的每个信号并非都是来自外星人的问候。然而,由于大多数宇宙过程的随机性质,这些无线电波在很大程度上是非重复的,并且在无线电波频谱上波动。

另一方面,科技能集中生产无线电波,使其具有时间和频率的特异性。因此,探测这种“有意”的信号将是寻找外星信号的一个很好选择。在单一频率上检测到一致的信号几乎可以肯定是非自然的,因而我们可以“开始”与他们对话了。

外星文明联系人类 地球科技承受得住吗?

我们能理解外星信号吗?

这是最大的问题,因为外星生命进化出的“语言”与地球上的相去甚远,我们几乎无法理解。在我们能够在两种语言之间进行交流之前,我们需要学习他们的其他方面。我们可以基于普适的宇宙定律,这是地球文明与外星文明的共同基础。

我们星系的形状或宇宙的数学基础是最好入手的地方。数学的逻辑非常直观,能以量化的方式来用于传达任何东西。就像语言一样,我们的数字系统也不可能像外星文明的那样,但是更为基本的数字表达方式,如二进制代码或斐波那契数列,可用于建立通信的基准。

同样,如前所述,如果外星文明足够先进,能把定向的无线电波发送到宇宙中,而非是从其星球上泄漏出的电磁辐射,那他们将具有关于科技和数学的基本知识,并且能够解码出嵌入在信息中的基本代码。如果我们接收到任何类型的信息,我们可以回应一些能证明我们自己的智慧和沟通能力的信息。

一旦基本数学基础的语言被建立,我们利用超级计算机破译代码的能力在不断增加,虽然先进的外星文明可能超过我们的理解能力数万年,但基于数学通用语言的理解和沟通是可能的。自此,星星的罗塞塔石碑(解释古埃及象形文字的可靠线索)在理论上就可以产生。

因此,真正的问题变成:如果外星人联系我们……

外星文明联系人类 地球科技承受得住吗?

我们应该回答他们吗?

这个讨论远远超出了本文的范畴,这里我们只做简要讨论。首先,没有证据表明外星文明将是敌对的。并且,一些科学家认为社会更先进,他们会变得“更友好”,基本上是因为文明更先进与利他主义相一致。然而,这可能是有缺陷的逻辑,因为我们的文明是这个假设的基准,而外星文明并非总是遵循这一推论。

然而,外星文明尝试与我们联系也可能是一个警告——也许是附近的超新星或恶意的人工超级智能,或者他们有可能意图与我们分享信息和技术,可以提高我们对宇宙的认知。

无论怎样,如果我们接收到一个真正的外星信号,这将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最后,还有些人不相信有外星文明的存在,甚至在德雷克公式和费米悖论之间还有一场引人入胜的争论,这让问题变得更加令人困惑。

只有时间会给出“我们在宇宙中是否孤独?”的答案,但在那之前,我们肯定会保持关注!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