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说2022年恒星爆炸,人类只用肉眼就能看到过程!

分享到:

天文学家首次大胆预测,2022年时,一个特别的恒星系统会发生爆炸,亮度暴增1万倍以上。我们在地球用肉眼就能看到这次的爆发现象。在此之前,天文学家从未预测过恒星爆炸,我们总是等待,希望恒星爆炸时正好有望远镜,恰巧看到正确的地点。这次预测开启了天文学的新篇章。

▼这个即将爆炸的恒星系统被称为KIC 9832227,距离地球约有1800光年远,是一对食双星。两颗星互绕旋转,从地球看去,其中一颗星经过另一颗星前方时,会短暂遮掩住对方的光芒。2013年时,阿帕契顶点天文台(Apache Point Observatory)的天文学家Karen Kinemuchi注意到光点的亮度变化,猜测这可能是两颗恒星周期性遮掩住对方的光芒所造成的。后来卡尔文学院的学生Daniel van Noord研究证实了这个观点。

▼根据两颗恒星互食的时间和亮度变化,天文学家计算出其中一颗星比太阳大40%,另一颗星只有太阳的1/3。这两颗星非常近,甚至共用一个气体外壳。每11个小时,它们就会互绕一圈,两颗星都是呈现同步自转的状态。

▼天文学家观察该恒星系统十几年,发现它们互相遮掩的频率越来越快。卡尔文学院的天文学家Larry Molnar与同事通过3万2000多张影像计算出,两颗星互相遮掩的频率正在稳定增加。这一现象与2008年天蝎座V1309无预警发生新星爆发前很相似。

他们计算得知,如果这两颗星逐渐合并的速度和之前天蝎座V1309的趋势类似,那么约在2022年时,它们就会合并成一颗星。两颗星相撞产生红新星爆发现象。在银河系内,这种规模的爆发大约每十年就会发生一次。不过这次距离我们很近,看起来亮度会很亮。2022年时不要忘了抬头看看天空,一颗崭新的星星就在我们眼前诞生!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