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上最牛的女人,她身兼16个国家的皇帝!(2)

分享到:

以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为国家元首的这16国所辖的领土面积总共约合1880万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两个中国的面积),人口共计约1.34亿。由于女王长期居住在位于英国伦敦的白金汉宫,因此,在除英国以外的英联邦王国(其余15国),英女王会依据该国总理的提名,任命一位总督,作为自己的全权代表。而澳大利亚各州的总督和加拿大各省的副总督,也是英女王在当地全权代表。这些代表女王的总督可以执行的权利与君主立宪制度之下的君主相当,同时还可以代表英女王,使用一些王家特权。在16个英联邦王国中,除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英国外的其余14个国家曾经是英国的自治殖民地。太平洋岛国斐济虽然对外宣称英女王为最高酋长,但斐济的酋长并非国家元首的称号,因此斐济不算为一个英联邦王国(共主邦联)。

虽然女王只是这16国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实权并不是很多,但是这16国人民却对女王十分尊敬,这其中不仅仅是因为女王是他们国家的元首,是国家的象征,还因为女王的言行举止受人尊敬。这16国政治实权由民选的政府首脑掌握,除英国称政府首脑为首相外,其余15国政府首脑被称为总理,这也是我们经常新闻上看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有总理,却没有总统的原因,因为他们的国家元首不是总统,而是女王。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上除了英联邦王国外还有一个英联邦,英联邦也并非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而是一个国际性组织,组成英联邦的这些主权国家大都是以前英国的殖民地,这些殖民地独立后成立的一个国际组织,类似于苏联解体后成立的独联体。英联邦没有中央政府,但女王是英联邦这个国际组织的名义元首。英联邦不设权力机构,英国和各成员国互派高级专员,代表大使级外交关系。目前英联邦共有53个成员(截至2013年11月),我们的邻国印度就是英联邦的成员国,但是印度不属于英联邦王国,印度有总统担任国家元首,只是印度是议会共和制,总统不掌握实权,由总理掌握国家政府实权。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